Journal

Morning!

Hello

Hello

Sunday, April 26, 2020

讀書報告- 武漢封城日記


《新冠絮語》系列

   
淺談「武漢封城日記」
作者:郭晶

4/26/2020

近日讀了一本新書,相信很多朋友會有興趣。書名:「武漢封城日記」”Diary of the WuHan Lockdown” 作者郭晶 Guo Jing 為一位社工,日記由 1/23/2020 記載至 3/1/2020  台灣聯經出版社今年3月初版。

若想知道更多書訊及內容或是追蹤續篇,上網輸入作者名字或書名,中英文都有不少資訊。網上登錄的彩色照片比書中的好看多了,還能放大,對照她日記中的情節。

孤身一人寄居武漢,日記中細腻記錄她的日常生活,包括每晚換湯不換藥的菜色。寫出封城中人們的恐慌、焦慮,描繪週遭情境筆尖略帶感情,但沒有高聲吶喊,理性的觀察和思考,溫馨不煽情。

她持續在網上發表日記內容,引來不少網友追讀,每日的記載結尾還附帶幾位網友的簡短回覆。這情形和我們這裡,北美或台灣都一樣,許多人利用臉書或是 LINE 群組,第一時間就能和對話者連線。

她的讀者中包括武漢湖北封城中被禁足者,也有同處疫情陰霾籠罩中的外地人。她關懷城中停止運作時仍努力工作的清潔工,店舖老闆等普通小老百姓。藉由日記的發表,為親見及耳聞不平之事發聲,如家暴受害者 gave them voice,還附上即時拍攝的影像,多半用拍背影或遠景照片來保護他們。

疫情無國界,人心也應該沒有藩籬,災難之下更是世界一村。人人心中感受、口中説的是同一種語言。藉著這種發聲、寫作,及更積極的連繫互助人人相濡以沫,共同渡過這世紀的難關。



Grac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