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urnal

Morning!

Hello

Hello

Monday, June 19, 2017

維尼小熊的故事 - Winnie-the-Pooh


這是我翻譯維尼小熊的一篇故事:

維尼小熊的故事(Winnie-the-Pooh)
2/1/2017

有個叫做「百畝森林」的地方住了一頭小熊,名叫維尼。他有好幾位朋友也住在這個森林中,包括兔子、小豬、驢子和貓頭鷹。還有一個叫做 Christopher Robin 的小男孩,住在森林中一棵大橡樹下有著一扇綠色門的房子裡。

故事的主角維尼小熊是個布娃娃,他的所有朋友除了 Christopher Robin 以外,全是布做的玩具娃娃,在真實世界𥚃,他們也都和 Christopher Robin 住在一塊兒,是他最好的玩伴,也是貼心的朋友。

這個故事集是 Christopher Robin 的爸爸寫給他和維尼小熊的床邊故事。他心愛的小熊和小熊所有朋友在故事中都成了主角,每人(這裡先稱他們為人吧,因為他們的內心也和 Christopher 一樣,是可愛的孩子)雖然也有各自的煩惱,多半時間都像小孩一樣快快樂樂的過日子。

這一天,維尼小熊出了家門,走到一棵高大的橡樹下,樹上發出嗡嗡、嗡嗡的聲音。 維尼是個會用腦筋的熊,他想了又想,然後對自己說:這聲音一定是什麼東西弄出來的,而且會弄出這種聲音的東西,沒有別的,肯定是蜜蜂。他又想了一想:做為蜜蜂就是等著做蜂蜜。又説:蜜蜂做蜂蜜沒別的目的,肯定是準備給我吃的。他想著想著,一邊哼著歌兒,一邊慢慢爬上樹去。快爬到樹頂時,站在一根樹枝上休息,一不小心摔了下來。翻了好幾個跟斗,跌進一棵長滿荊棘的樹叢中,沾了一身尖刺。

維尼想到了他的朋友 Christopher Robin.  他問:你有沒有氣球?Christopher 問他要綠色或藍色的氣球。維尼想用氣球載著他上樹取蜂蜜,他説:我若拿綠色的氣球,蜜蜂會以為我是樹葉或樹枝,若是用藍色的氣球,他們會以為我是一小片天空。

Christopher 說:他們會問:那麼氣球下面那團毛茸茸的東西又是什麼?維尼想了一會兒,那我就裝成一片烏雲吧!他到泥灘上滾了一身泥,和 Christopher 一同出發前去採蜂蜜。

氣球載著小熊慢慢飄上樹頂,在蜂窩旁邊停了下來。可是還有一小段距離,小熊聞到蜂蜜的香味,可怎麼也搆不著它。蜜蜂開始嗡嗡、嗡嗡飛過來偵查。小熊向樹底下等候的 Christopher Robin 說:你家中有沒有雨傘?問要雨傘來做什麼用?小熊說道:你撐著傘在樹下走過來又走過去,一面說:看起來要下雨了。那麼蜜蜂會被騙過,認為我只不過是一片黑雲。

Christopher 照做了,可是蜜蜂仍不放過小熊維尼,一群蜜蜂繞著這朶黑雲嗡嗡地飛。小熊對 Christopher  說:我想這些蜜蜂做的蜂蜜可能不好,這些蜜蜂看起來就不對頭。我想我下來吧!有一隻蜜蜂已經飛到他鼻子上,黑雲大叫一聲:我應該下地了。如何下去呢?維尼沒想到過這問題。他想了又想,不想 "碰" 一聲摔到地面上,他叫 Christopher 用玩具槍射氣球。 Christopher 説:我若射中,氣球就完了。維尼說:你若不這麼做,氣球放了手,我也就完了!

Christopher 開槍擊中氣球,氣球慢慢漏氣,小熊也隨著飄回地面。但是他的雙臂由於緊抓著氣球過久僵硬了,兩隻手高舉放不下來接近一個禮拜。蒼蠅飛到他鼻子上,只能吹氣趕走它。我猜想這可能是他得到 Pooh (如噗聲)這個名字的由來吧?

Grace Liu 林豐蓉

【附錄】 硬筆素描 pen and ink of E. H. Shepard, the illustrator of the original version of the book “Winnie the Pooh” - 摹本 ,



譯自 :維尼小熊的故事  Winnie the Pooh
作者:A. A. Milne
插畫:E. H. Shepard

2 comments: